「隔山买牛」三大注意

2014-07-07

笔者最近阅读一些传媒报道,指个别亚洲地区楼盘受到港人追捧,但从报道看来,不少买家都在一知半解下购入当地物业。笔者希望提醒消费者,「隔山买牛」前应最少考虑三大要点。

首先,香港《地产代理条例》规管地产代理处理本地物业交易,境外物业买卖不受该条例监管,负责境外物业买卖人士或中介公司,未必是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持牌人。如使用中介服务后,出现任何纠纷,监管局未必可提供协助。

其次,消费者不应仅依赖中介公司提供的资料,甚至只参考网上图片,便贸然作置业决定。置业并不像一般网购简单,也难以「退货更换」;在签署任何形式的买卖合约前,消费者应亲身到物业所在地视察,了解物业结构及保养情况,并留意该区居住环境及交通情况,以及是否有噪音及附近规划发展等问题。

第三,置业和购买一般消费品不同,当中牵涉不少法律问题,消费者在掌握当地物业市场走势之余,也须清楚当地对境外人士购买或出租物业的规管及税制问题,并征询熟悉当地法律人士的独立法律意见。

最后,笔者奉劝消费者,尤其是首次置业人士,在决定购买境外物业前,要加倍小心。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