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山買牛」三大注意

2014-07-07

筆者最近閱讀一些傳媒報道,指個別亞洲地區樓盤受到港人追捧,但從報道看來,不少買家都在一知半解下購入當地物業。筆者希望提醒消費者,「隔山買牛」前應最少考慮三大要點。

首先,香港《地產代理條例》規管地產代理處理本地物業交易,境外物業買賣不受該條例監管,負責境外物業買賣人士或中介公司,未必是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持牌人。如使用中介服務後,出現任何糾紛,監管局未必可提供協助。

其次,消費者不應僅依賴中介公司提供的資料,甚至只參考網上圖片,便貿然作置業決定。置業並不像一般網購簡單,也難以「退貨更換」;在簽署任何形式的買賣合約前,消費者應親身到物業所在地視察,了解物業結構及保養情況,並留意該區居住環境及交通情況,以及是否有噪音及附近規劃發展等問題。

第三,置業和購買一般消費品不同,當中牽涉不少法律問題,消費者在掌握當地物業市場走勢之餘,也須清楚當地對境外人士購買或出租物業的規管及稅制問題,並徵詢熟悉當地法律人士的獨立法律意見。

最後,筆者奉勸消費者,尤其是首次置業人士,在決定購買境外物業前,要加倍小心。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