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争才赢得光彩

2013-06-17

上篇文章提到,二手住宅物业市况仍淡静,但观乎最近居屋第二市场却似乎炽热起来。其实,资助房屋的第二市场并不是第一天出现,不少地产代理都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有些地产代理公司更是专于这类物业买卖,从而突围而出。

不过,这个市场新焦点,最近却传出负面消息。有传媒报道,有地产代理涉嫌安排未取得「购买资格证明书」的准买家,以「偷步预留」形式,购买第二市场上可供出售的居屋。其实,《房屋条例》对于资助房屋设有转让限​​制,对卖方及买方都有详细的规定,并不容许这些所谓「偷步」行为。地产代理监管局亦曾为此发出过不只一份执业通告及信函,提醒地产代理在处理这类型交易时,必须谨慎并依法行事。

笔者希望这消息只是个别事件、甚至是传闻一则,因为这种为求「开单」而不守规矩的做法,对一向奉公守法的专业地产代理来说,实在是极不公平,监管局亦不会坐视不理。在竞技场上,向来不是斗「出术」取胜,而破坏游戏规则的参赛者,最终会被罚「黄牌」、「红牌」、甚至是停赛,这样才能确保比赛得以公平进行,胜出的,也赢得光彩。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