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競爭才贏得光彩

2013-06-17

上篇文章提到,二手住宅物業市況仍淡靜,但觀乎最近居屋第二市場卻似乎熾熱起來。其實,資助房屋的第二市場並不是第一天出現,不少地產代理都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有些地產代理公司更是專於這類物業買賣,從而突圍而出。

不過,這個市場新焦點,最近卻傳出負面消息。有傳媒報道,有地產代理涉嫌安排未取得「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準買家,以「偷步預留」形式,購買第二市場上可供出售的居屋。其實,《房屋條例》對於資助房屋設有轉讓限制,對賣方及買方都有詳細的規定,並不容許這些所謂「偷步」行為。地產代理監管局亦曾為此發出過不只一份執業通告及信函,提醒地產代理在處理這類型交易時,必須謹慎並依法行事。

筆者希望這消息只是個別事件、甚至是傳聞一則,因為這種為求「開單」而不守規矩的做法,對一向奉公守法的專業地產代理來說,實在是極不公平,監管局亦不會坐視不理。在競技場上,向來不是鬥「出術」取勝,而破壞遊戲規則的參賽者,最終會被罰「黃牌」、「紅牌」、甚至是停賽,這樣才能確保比賽得以公平進行,勝出的,也贏得光彩。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