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放盘要留神

2016-04-25

有传媒报道新兴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式(App),为业主及买家/租客提供放盘或搵楼平台,报道更声称代理可借此「不必与公司分佣」。笔者希望提醒一众代理,发出任何广告均要遵从相关法例及指引之外,更要先取得公司同意,才可将客户放盘资料放上网或App宣传。

代理为任何物业发出广告,不论在报刊、网上或手机,同受局方监管。例如,地产代理于发出住宅物业广告前,必须取得卖方书面同意,因和卖方签订「放盘纸」是代理公司而非其员工。因此,若业主放盘予某地产代理公司,该公司员工应先取得公司同意,才可将客户的放盘资料上载到公司以外的其他网站或手机App,且有关佣金是由其公司收取,除非其公司同意,否则员工不可「跳过」公司直接向客户收佣。

笔者希望提醒消费者,不透过地产代理而自行用网上或手机应用程式放盘或搵楼,存在一定的风险。物业买卖或租赁涉及复杂程序,当中以物业资料(如业权及产权负担等)尤其重要,局方对代理于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谨。不论透过什么平台,消费者在签订任何物业协议前,紧记取得详尽物业资料作考虑。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