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放盤要留神

2016-04-25

有傳媒報道新興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App),為業主及買家/租客提供放盤或搵樓平台,報道更聲稱代理可藉此「不必與公司分佣」。筆者希望提醒一眾代理,發出任何廣告均要遵從相關法例及指引之外,更要先取得公司同意,才可將客戶放盤資料放上網或App宣傳。

代理為任何物業發出廣告,不論在報刊、網上或手機,同受局方監管。例如,地產代理於發出住宅物業廣告前,必須取得賣方書面同意,因和賣方簽訂「放盤紙」是代理公司而非其員工。因此,若業主放盤予某地產代理公司,該公司員工應先取得公司同意,才可將客戶的放盤資料上載到公司以外的其他網站或手機App,且有關佣金是由其公司收取,除非其公司同意,否則員工不可「跳過」公司直接向客戶收佣。

筆者希望提醒消費者,不透過地產代理而自行用網上或手機應用程式放盤或搵樓,存在一定的風險。物業買賣或租賃涉及複雜程序,當中以物業資料(如業權及產權負擔等)尤其重要,局方對代理於這方面的要求非常嚴謹。不論透過甚麼平台,消費者在簽訂任何物業協議前,緊記取得詳盡物業資料作考慮。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