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代理更可靠(一)

2015-03-16

在巴士车厢内的电视,近期播放两段有关买卖物业的短片,提醒市民在买卖或租赁物业时要分外小心。该两段短片分别名为:「为免买卖有争拗、持牌代理更可靠」及「临约签前填清楚、漏空必定损失多」,并印制相关小册子,提醒消费者勿委托无牌地产代理,及在交易时,勿签署漏空重要条款的临时买卖合约。

最近有新兴网站为业主及买家(或租客)提供直接联系平台,由于局方仅依法规管地产代理执业,业主或买家(或租客)不是监管对象,故他们在这些平台发放的资讯不受我们规管。

市民倘不透过持牌地产代理、自行在网上物色居所或放盘,需小心及征询专业人士意见。

物业买卖或租赁涉复杂程序,持牌地产代理对楼宇交易具一定专业知识,且受局方规管,市民可考虑委托他们介绍物业,以获更大保障。有报道指有人在网上放盘被骗徒有机可乘,结果,得不偿失。笔者亦曾认识一真实个案,下期再述。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