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代理更可靠(一)

2015-03-16

在巴士車廂內的電視,近期播放兩段有關買賣物業的短片,提醒市民在買賣或租賃物業時要分外小心。該兩段短片分別名為:「為免買賣有爭拗、持牌代理更可靠」及「臨約簽前填清楚、漏空必定損失多」,並印製相關小冊子,提醒消費者勿委託無牌地產代理,及在交易時,勿簽署漏空重要條款的臨時買賣合約。

最近有新興網站為業主及買家(或租客)提供直接聯繫平台,由於局方僅依法規管地產代理執業,業主或買家(或租客)不是監管對象,故他們在這些平台發放的資訊不受我們規管。

市民倘不透過持牌地產代理、自行在網上物色居所或放盤,需小心及徵詢專業人士意見。

物業買賣或租賃涉複雜程序,持牌地產代理對樓宇交易具一定專業知識,且受局方規管,市民可考慮委託他們介紹物業,以獲更大保障。有報道指有人在網上放盤被騙徒有機可乘,結果,得不償失。筆者亦曾認識一真實個案,下期再述。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