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考试新内容

2013-11-04

任何人士在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申领牌照以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前,须先在相关资格考试中取得合格成绩,作为入行其中重要门槛,资格考试须达到一定标准,以测试有志加入代理行业人士,是否具备所需专业知识及达到一定水平。

为确保资格考试能发挥把关作用,监管局不时优化试题及更新内容,以涵盖代理执业所涉及相关知识及行为操守。除独立试题,还设有个案分析,务求全面地评估考生对代理工作的相关条例及实务认识。

随社会及经济环境变迁,消费者对代理行业期望日高,监管局亦不时向业界发出新的执业通告,以确保从业员能不断提升执业水平。同样地,为确保新入行人士合乎水平,监管局在资格考试内容中加入最近发出的执业通告,如有关额外印花税、保障个人资料、提供二手住宅物业的实用面积及一手楼盘销售的操守指引等。若考生未有熟读或了解执业通告,有可能影响考试成绩。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近期举行的资格考试合格率偏低,只有大约三成左右,较以往平均合格率为低。

笔者在此呼吁有意参加资格考试人士,在应试前应清楚了解考试范围,并参考监管局网站相关资讯。准考生也须留意两个资格考试内容纲要,将在明年1月起作修订,加入与代理行业相关的新法例(包括新修订的法例)和监管局发出的执业通告新规定,详情可浏览监管局网站。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