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考試新內容

2013-11-04

任何人士在向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申領牌照以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前,須先在相關資格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作為入行其中重要門檻,資格考試須達到一定標準,以測試有志加入代理行業人士,是否具備所需專業知識及達到一定水平。

為確保資格考試能發揮把關作用,監管局不時優化試題及更新內容,以涵蓋代理執業所涉及相關知識及行為操守。除獨立試題,還設有個案分析,務求全面地評估考生對代理工作的相關條例及實務認識。

隨社會及經濟環境變遷,消費者對代理行業期望日高,監管局亦不時向業界發出新的執業通告,以確保從業員能不斷提升執業水平。同樣地,為確保新入行人士合乎水平,監管局在資格考試內容中加入最近發出的執業通告,如有關額外印花稅、保障個人資料、提供二手住宅物業的實用面積及一手樓盤銷售的操守指引等。若考生未有熟讀或了解執業通告,有可能影響考試成績。或許就是這個原因,近期舉行的資格考試合格率偏低,只有大約三成左右,較以往平均合格率為低。

筆者在此呼籲有意參加資格考試人士,在應試前應清楚了解考試範圍,並參考監管局網站相關資訊。準考生也須留意兩個資格考試內容綱要,將在明年1月起作修訂,加入與代理行業相關的新法例(包括新修訂的法例)和監管局發出的執業通告新規定,詳情可瀏覽監管局網站。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