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路上要加倍专业

2013-06-03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已超过1个月,市场上发售的新楼盘数目不多,地产代理主要在二手市场落力,但传媒报道二手市况仍然淡静。笔者常与业界会面,也不时听到地产代理吐苦水。其实,在逆水行舟,应要勤练一身专业「武功」,始可以突围而出,反而抄捷径「练精学懒」的话,只会更快被淘汰。

「逆境自强」这个道理说来简单,但知易行难,人难免有惰性。曾经有代理向笔者提出,因为「开单」困难,为了减省成本,希望监管局修改法例,减少对代理「开门七件事」的要求,甚至将七件事简化成一个步骤,情形就像电视广告中说借钱只须出示身分证便可。事实上,这样的建议不但不能治标,更连「本」也会蚀掉,「矮化」了代理的专业水平。

环顾各个专业领域,都是强调服务的独有性和要切合客人的需要,简单来说,就是标榜非一般的服务。如果将专业服务的本质降低,就会失去了行业的独特性。试想像,假如有人发明了一种能医百病的仙丹,以后还会有人看医生吗?其实,处理物业交易,本来就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代理应该从中将其专业本质发扬光大,以优质服务在逆境中争取客户,这才是逆境中的真正致胜之道。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