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路上要加倍專業

2013-06-03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已超過1個月,市場上發售的新樓盤數目不多,地產代理主要在二手市場落力,但傳媒報道二手市況仍然淡靜。筆者常與業界會面,也不時聽到地產代理吐苦水。其實,在逆水行舟,應要勤練一身專業「武功」,始可以突圍而出,反而抄捷徑「練精學懶」的話,只會更快被淘汰。

「逆境自強」這個道理說來簡單,但知易行難,人難免有惰性。曾經有代理向筆者提出,因為「開單」困難,為了減省成本,希望監管局修改法例,減少對代理「開門七件事」的要求,甚至將七件事簡化成一個步驟,情形就像電視廣告中說借錢只須出示身分證便可。事實上,這樣的建議不但不能治標,更連「本」也會蝕掉,「矮化」了代理的專業水平。

環顧各個專業領域,都是強調服務的獨有性和要切合客人的需要,簡單來說,就是標榜非一般的服務。如果將專業服務的本質降低,就會失去了行業的獨特性。試想像,假如有人發明了一種能醫百病的仙丹,以後還會有人看醫生嗎?其實,處理物業交易,本來就需要專業的知識和經驗,代理應該從中將其專業本質發揚光大,以優質服務在逆境中爭取客戶,這才是逆境中的真正致勝之道。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