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住宅物業前要注意的重要細節

2020-09-21

不少人在揀選租盤時,可能只著重於租金、位置、面積等要求,忽略了一些其他重要的細節。為了讓市民了解更多有關住宅樓宇租賃的重要事項,地產代理監管局將在2020年9月26日舉行「租樓宜忌‧專家教路」Facebook直播講座,歡迎大家於當日下午3時登入www.facebook.com/MetroFinance 收看。

筆者希望提醒各位市民,無論將住宅物業放租抑或打算租樓,最好都是委託持牌地產代理處理交易,以獲得較大保障。持牌地產代理受監管局所規管,擁有物業交易的專業知識,能為顧客提供專業服務。如想查詢有關代理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可到監管局網頁一按即知: www.eaa.org.hk/zh-hk/Licence-list

無論是業主還是租客,在委託地產代理進行住宅物業租賃時,緊記與代理簽訂法例訂明的地產代理協議(俗稱「睇樓紙」及「放盤紙」),以訂立委託服務中的重要細節及釐清雙方權責。

受委託的地產代理,有責任向準租客解釋租約內容,以及提供書面清單,列出有關物業所連同出租的東西。而租客在簽訂租約時,應留意當中的細節條款,例如租約期限、租金、租約續期權等。

另外,獲委託為業主行事的地產代理,必需緊接在訂立租約之前,就該物業進行土地查冊;向準租客提供該物業的土地查冊結果文本;並應向客戶解釋查冊結果內的資料,例如現時業主及有效按揭的詳情;和物業是否註有拆卸或改動令等。

物業成功出租後,有關物業租務的其後管理事宜(例如代客收租、或有關單位內的設施保養事宜)並不在「地產代理工作」的範疇之內,如客戶希望代理提供相關服務,便需另行與地產代理商討及訂立協定。

如市民欲了解更多有關住宅物業租賃的注意事項,除了記得在2020年9月26日觀看上文提到的網上講座之外,亦可參閱本局網站內的《安心租屋指南》,或者收看本局於2016年舉辦的「精明置業系列:住宅租賃知多啲」公開講座精華短片。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