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前要深思熟慮

2015-09-14

監管局上周剛舉辦了一場「精明置業系列:如何做個精明一手樓買家」的公開講座,筆者有幸聽到數位嘉賓講者的精彩分享,可說是得益不少。席間筆者也向參與的二百多位觀眾分享個人購買一手樓的經歷,在這裏也和讀者分享。

多年前,筆者曾經打算購買一個新盤單位,但到抽籤揀樓時,卻抽不中,非常失望。其後發展商加推單位,但加價近30%,由於負擔太重,筆者便打消入市念頭。其後,樓市回落,只需以樓價高峯期的五成,便買入同一個樓盤一個近乎最優質的單位。

分享這段經驗,是想提醒準買家,切勿心急入市,購買超過自己可負擔能力的物業。

講座中有不少觀眾關心樓市何時回落「見底」?又或者跌幅有多少?但誠如講者曾淵滄博士笑言,沒有水晶球可預測。事實上,市況充滿變數,何時才是最適宜的入市時機,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今次講座,除分析市場走勢外,也包括不少購買一手樓的實用資訊,從觀眾收集得來的問卷看來,反應良好,為監管局打下一支強心針,未來將續舉行同類型公開講座,為市民提供更多有關物業交易的資訊和知識。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