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朦朧的「水分」

2014-06-23

最近個別新樓盤成市場焦點,部分更被傳媒報道「超額收票」,有人懷疑當中有不少「水分」,更指有參與銷售的地產代理違規「代客墊支」,企圖營造暢旺的銷情。監管局對此十分關注,已循多個途徑密切監察地產代理有否違規。

監管局一直嚴禁地產代理「代客墊支」,最近更約見及去信經常參與新盤銷售的地產代理公司,重申這方面的規定。地產代理不應「代客墊支」,製造樓盤受歡迎的假象,誤導消費者。這類弄虛作假的行為有損真正買家的利益,亦非對交易各方公平及公正。

「超額收票」除因有地產代理「代客墊支」,也不排除有準買家為增中籤機會,在發展商的銷售安排容許下,一人入多張票而造成「水票」。筆者提醒消費者須留意準買家登記入票的數目,有可能與樓盤實際銷情有出入。

無論如何,買樓是重大的投資,準買家不應盲目受市場氣氛影響而倉卒作決定。事實上,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發展商提供的成交紀錄冊上須列出有關項目已出售單位的臨時買賣合約/買賣合約的數目及有關合約訂立日期等,公眾人士可參考,以掌握樓盤的實際銷售情況。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