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噪音

2014-07-21

筆者不時提醒朋友,置業前謹記親身視察物業,除要細心觀察外,還要靜心聆聽,如在查看物業景觀的同時,也應打開窗戶,聽聽附近有沒有噪音。

對於選擇購買未落成一手住宅物業的置業者來說,要用心留意的地方就更多。除參觀示範單位外,還要詳閱售樓說明書,了解單位內外情況。舉例說,地產代理監管局早前曾發出一封致持牌人函件,提醒地產代理在銷售新盤時,須按照賣方提供的售樓說明書及文件所載資料,向準買家提供有關「固定窗戶」的資料。

所謂「固定窗戶」,雖然並非不能開啟,但消費者應留意,「固定窗戶」的設置有其原因及用途,在開啟「固定窗戶」後,物業可能受噪音影響。

因此,監管局特別提醒地產代理,須據賣方提供的售樓說明書及文件所載的資料,解答準買家對有關「固定窗戶」提出的問題,同時亦應建議準買家閱讀售樓說明書內的相關內容及向賣方查詢任何疑問,尤其是當中「有關資料」部分,該部分所陳述的資料有助準買家了解其打算購買物業是否/會否裝設固定窗戶。

其實,在決定置業前,市民應對有關物業發展多作了解,冷靜細心分析、審慎考慮,才是精明消費者。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