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處理客戶個人資料

2014-10-13

近日傳媒報道一名疑是地產代理(簡稱代理),在社交網站披露他人住址,引來不少迴響。地產代理監管局正跟進事件,筆者不宜多作評論,但希望藉此提醒各代理,言行須守法循規,尤其是在處理客戶個人資料,更須謹慎行事,否則可能觸犯法例,或被監管局紀律處分。

代理日常工作中,經常接觸到客戶個人資料,為保障消費者,筆者不得不再三叮囑代理,在收集、使用和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時應注意的事項。

監管局曾就代理保障個人資料事宜發出執業指引,讓代理了解在執業時如何保障客戶個人資料。指引提到代理須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除非已獲當事人同意,否則不得作其他用途;亦不可未經公司同意,披露從該公司獲得的個人資料。

事實上,公眾對保障個人資料的關注日益增加,消費者所期望的,已不再局限於代理的專業知識,其專業操守同樣重要。因此,代理實應時刻注意保持個人公眾形象,努力提高服務質素及水平。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