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交易要小心

2015-11-09

近期有報導提及車位熱賣,雖然有些車位的呎價比住宅更貴,但車位供不應求,加上總價比買住宅低,吸引不少投資者購入,部分成交價可能比樓價更高,甚至有「摸貨」短炒成交出現。筆者無意評價目前車位市況,但希望提醒消費者買車位也要小心,否則有可能「買非所用」。

其實,香港土地有限,不論是一般住宅大廈抑或商用/工業用的車位元,對車位元交易的需求一直存在,而有鑒於車位元交易日益增多,監管局即將於下月推出一份新的執業通告,提醒地產代理處理車位元交易時應注意的事項,令其客戶亦可得到保障。由於該通告尚未正式推出,筆者暫時不會詳細介紹,但事實上,不論消費者或地產代理,在參與車位元交易時,都不應因其銀碼較低而掉以輕心,尤其應要留意,有些車位的使用權是有所限制的,如果並非屋苑的住客,隨時不可使用,因此,在不論是租賃或買賣車位之前,都應查清楚才作決定。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