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堅守把關工作

2021-12-01

每當樓市轉旺、交投活躍,大家都會關心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持牌人數有否上升。今年下半年自6月起,疫情漸趨緩和,持牌人數每月均錄得輕微升幅。其實,持牌人數一向穩定,稍有升跌實屬正常,而過往亦沒有錄得大幅飆升或驟降的情況。

疫情期間,個別行業受疫情打擊相對嚴重,部分來自零售業的人士有意加入地產代理業尋求新發展。不論有多少人想投身地產代理行業,地產代理監管局都會堅守把關工作,絕對不會隨便放寬資格考試的難度,確保投身業界人士具備所需的專業知識。

所有申請人除要在資格考試中考獲合格成績外,還須符合發牌條件,例如完成中五或同等程度的教育,以及被地監局認為是持牌的適當人選等。局方在決定該人士是否持牌適當人選時,會考慮所有有關因素,包括但不限於該人是否未獲解除破產的破產人;該人可曾因欺詐、舞弊或其他不誠實的行為而被定罪;以及該人可曾因其他罪行被定罪等。

筆者趁此機會,亦想提提,由2022年1月1日(「生效日期」)之後舉行的資格考試,將有一些新安排。

首先,鑑於舉辦考試的行政成本不斷上漲,局方無可避免要調整考試費用,以維持局方財政穩建。於生效日期之後舉行的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的考試費用將由800元上調至900元;而營業員資格考試的考試費用則將由550元上調至650元。

此外,於生效日期之後以筆試模式進行的考試,其報名方法將會更改為只接受網上報名及郵遞報名。

同時,於生效日期之後舉行的資格考試,除部分違反考試規則的罰則水平有所修訂之外,將增加一項新罰則:任何考生若觸犯與考試有關的不誠實或欺詐行為及因有關行為而被定罪,該考生將會被取消考試資格及由該行為被定罪日開始計,禁止報名參加任何其後的資格考試,為期兩年。

其實,為確保入行人士具備一定質素,局方不時檢視資格考試的內容及罰則。由於牌照得來不易,筆者在此勸喻持牌人執業時必須謹言慎行,避免作出任何違規或影響行業聲譽的行為,甚至因而失去牌照。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