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销售香港境外未建成物业的新执业通告

2024-01-26

香港人仍然钟情购买香港境外物业。然而,与购买已建成可供视察发展项目的物业相比,在境外购买未建成物业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监管​​局最近于2023年12月28日向持牌地产代理发出一系列新指引,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保障,并建立消费者在委托持牌地产代理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时的信心。新指引将于2024年7月1日生效。

有关这议题,笔者希望与有意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的消费者分享一下我的建议。首先,在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时,请考虑委托持牌地产代理而非无牌人士。持牌地产代理受到监管局所规管,必须遵守监管局发出的指引。而监管局发出有关出售境外未建成物业的指引亦相当全面,持牌地产代理必须遵守,以确保消费者收到更准确的物业資訊。持牌代理若违反指引,将可能会受到监管局的纪律处分。

此外,指引亦涵盖持牌地产代理所发出的境外未建成物业宣传品的若干要求。为了让消费者易于辨别广告及宣传品是否由持牌代理发出,所有持牌地产代理发出的宣传品均须载有监管局规定的双语警告「To buy or not to buy non-local off-plan properties? Assess the risks before you buy! 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而在印刷的广告及宣传品上亦必须清晰地显示地产代理牌照号码,让消费者容易辨识该广告及宣传品是否由持牌地产代理发出。

尽管如此,消费者在决定或付款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之前,仍然必须三思。即使持牌地产代理完全遵循监管局的指引,仍无法保证境外未建成物业能否按时或按计划完成。消费者亦须留意,非本地发展商及香港境外的物业市场与香港的情况有所不同。为了安全起见,消费者可考虑购买已建成的物业,而不是购买未竣工的境外楼花。

如欲了解更多,消费者可按此阅读监管局提供的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