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多面睇

2022-12-02

物业交易数额庞大,而地产代理收取的佣金则与成交金额挂钩,在不少公众人士眼中,难免对地产代理的印象会局限于和金钱有关,甚至会觉得他们只是一味金钱挂帅,开单至上。

无可否认,开单赚钱是地产代理的生存重点,不过,地产代理和很多专业行业一样,他们在开单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也着实不少,而且有不少人对工作抱有很大热诚,又或者在工余时也会回馈社会。

首先,笔者不得不先为地产代理平反一下,其实要成为地产代理并不容易,既要符合申请牌照要求,还要通过资格考试,而考试的平均合格率其实一向不高,只有约30%。而地产代理的日常工作并不只是打打电话、上上网便完成,其实是要具备很多专业知识,也要准备和填写不少繁复的文件合约,而最考功夫的工作,自然是和买卖双方协商。

为了加强公众对地产代理的认识,地产代理监管局最近与YouTube频道「米纸」制作了一段名为「地产代理多面睇」的影片。影片中的三位主人翁拥有不同背景,他们的故事让公众能近距离探索地产代理这份职业。

其中一位主人翁Fiona曾经是一位空中服务员,后来因健康问题而转职地产代理业,展开精彩人生下半场。Fiona认为,无论是作为空中服务员带旅客到目的地,抑或是作为地产代理为客人找到合适单位,同样都会为客人带来开心满足。但作为地产代理,与客人的关系会变得更长久,不会因为航程完结便结束,甚至变成朋友,可说是充满了人情味。

另一位主角、地产代理商铺老板Matthew,加入地产代理行业接近30年,见证行业发展。为了不被时代淘汰,Matthew不断增值自己,学习商业法律,也为楼盘拍摄短片,务求要与时并进,迎合客户需要。

第三位主角、「90后」的地产代理Kevin,在公余时间会做动物义工,不时外出帮忙搜救流浪动物,部分更留在家中收养。此外,Kevin更自发联同街坊餐厅定期派饭予有需要人士,身体力行关怀弱势社群。

上述三位主角透过不一样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如何看待地产代理这个角色,以及其工作职责以外的故事,笔者建议消费者不妨到 youtube.com/米纸 观看一下,发掘地产代理的另一面。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