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多面睇

2022-12-02

物業交易數額龐大,而地產代理收取的佣金則與成交金額掛鈎,在不少公眾人士眼中,難免對地產代理的印象會局限於和金錢有關,甚至會覺得他們只是一味金錢掛帥,開單至上。

無可否認,開單賺錢是地產代理的生存重點,不過,地產代理和很多專業行業一樣,他們在開單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也着實不少,而且有不少人對工作抱有很大熱誠,又或者在工餘時也會回饋社會。

首先,筆者不得不先為地產代理平反一下,其實要成為地產代理並不容易,既要符合申請牌照要求,還要通過資格考試,而考試的平均合格率其實一向不高,只有約30%。而地產代理的日常工作並不只是打打電話、上上網便完成,其實是要具備很多專業知識,也要準備和填寫不少繁複的文件合約,而最考功夫的工作,自然是和買賣雙方協商。

為了加強公眾對地產代理的認識,地產代理監管局最近與YouTube頻道「米紙」製作了一段名為「地產代理多面睇」的影片。影片中的三位主人翁擁有不同背景,他們的故事讓公眾能近距離探索地產代理這份職業。

其中一位主人翁Fiona曾經是一位空中服務員,後來因健康問題而轉職地產代理業,展開精彩人生下半場。Fiona認為,無論是作為空中服務員帶旅客到目的地,抑或是作為地產代理為客人找到合適單位,同樣都會為客人帶來開心滿足。但作為地產代理,與客人的關係會變得更長久,不會因為航程完結便結束,甚至變成朋友,可說是充滿了人情味。

另一位主角、地產代理商舖老闆Matthew,加入地產代理行業接近30年,見證行業發展。為了不被時代淘汰,Matthew不斷增值自己,學習商業法律,也為樓盤拍攝短片,務求要與時並進,迎合客戶需要。

第三位主角、「90後」的地產代理Kevin,在公餘時間會做動物義工,不時外出幫忙搜救流浪動物,部分更留在家中收養。此外,Kevin更自發聯同街坊餐廳定期派飯予有需要人士,身體力行關懷弱勢社群。

上述三位主角透過不一樣的經歷,分享了他們如何看待地產代理這個角色,以及其工作職責以外的故事,筆者建議消費者不妨到 youtube.com/米紙 觀看一下,發掘地產代理的另一面。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