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

2024-01-04

不知道读者最近有没有乘车经过西区海底隧道,有否看见笔者工作的地产代理监管局最新户外广告,大字标题写着:「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无牌中介有风险、持牌代理有规矩!」提醒消费者如要购买境外楼花,最好先衡量风险和委託持牌地产代理。

与已建成发展项目的物业可供视察的情况不同,购买香港境外的未建成物业存在更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因此,地监局于2017年12月发出一份有关销售香港境外未建成物业的执业通告(下称「旧通告」),为参与境外未建成物业销售的持牌地产代理提供一系列指引。

由于对港人购买香港境外物业的关注持续,而部分在香港出售的境外未建成物业由持牌地产代理处理,地监局为了在其规管范围内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增强他们在委託持牌代理处理境外未建成物业时的信心,局方认为有必要提醒消费者留意由持牌人与非持牌人处理境外未建成物业销售的区别,以及优化旧通告的要求,以进一步提高持牌代理的专业水平。

因此,地监局于2023年12月28日发出一份新的执业通告(编号23-02(CR))(下称「新通告」),就持牌地产代理在处理境外楼花销售时的适当执业方式及措施列出更优化的指引,以供他们採用。新通告将于2024年7月1日起生效并届时取代旧通告。

相对比旧通告,新通告内容更容易理解,并加入一些新要求。其中最显而易见的是广告及宣传品中必须载有地监局向消费者发出的双语警告:「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及在可印刷的广告及宣传物品的顶部清晰地显示地产代理公司牌照或其详情说明书号码,以便市民识别该广告及宣传物品是否由持牌代理发出。

新通告现已上载于地监局网站,而一套相关的问与答,以提供更多资料及如何遵循新通告的例子则会于2024年首季载于地监局网站。持牌地产代理应仔细阅读新通告内容,并于新通告生效前尽快就其相关工作作出修订,以符合新通告的要求。为协助业界理解新的指引,地监局稍后会推出持续专业进修培训。同样地,局方亦会在新通告生效之前,推出宣传推广计划,向消费者强调聘用持牌地产代理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的好处。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