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

2024-01-04

不知道讀者最近有沒有乘車經過西區海底隧道,有否看見筆者工作的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戶外廣告,大字標題寫着:「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無牌中介有風險、持牌代理有規矩!」提醒消費者如要購買境外樓花,最好先衡量風險和委託持牌地產代理。

與已建成發展項目的物業可供視察的情況不同,購買香港境外的未建成物業存在更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因此,地監局於2017年12月發出一份有關銷售香港境外未建成物業的執業通告(下稱「舊通告」),為參與境外未建成物業銷售的持牌地產代理提供一系列指引。

由於對港人購買香港境外物業的關注持續,而部分在香港出售的境外未建成物業由持牌地產代理處理,地監局為了在其規管範圍內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增強他們在委託持牌代理處理境外未建成物業時的信心,局方認為有必要提醒消費者留意由持牌人與非持牌人處理境外未建成物業銷售的區別,以及優化舊通告的要求,以進一步提高持牌代理的專業水平。

因此,地監局於2023年12月28日發出一份新的執業通告(編號23-02(CR))(下稱「新通告」),就持牌地產代理在處理境外樓花銷售時的適當執業方式及措施列出更優化的指引,以供他們採用。新通告將於2024年7月1日起生效並屆時取代舊通告。

相對比舊通告,新通告內容更容易理解,並加入一些新要求。其中最顯而易見的是廣告及宣傳品中必須載有地監局向消費者發出的雙語警告:「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及在可印刷的廣告及宣傳物品的頂部清晰地顯示地產代理公司牌照或其詳情說明書號碼,以便市民識別該廣告及宣傳物品是否由持牌代理發出。

新通告現已上載於地監局網站,而一套相關的問與答,以提供更多資料及如何遵循新通告的例子則會於2024年首季載於地監局網站。持牌地產代理應仔細閱讀新通告內容,並於新通告生效前盡快就其相關工作作出修訂,以符合新通告的要求。為協助業界理解新的指引,地監局稍後會推出持續專業進修培訓。同樣地,局方亦會在新通告生效之前,推出宣傳推廣計劃,向消費者強調聘用持牌地產代理購買境外未建成物業的好處。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