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与客户协力打击洗钱

2019-12-19

在处理物业买卖过程中,地产代理会向客户索取身份证明文件并备存其副本。由于涉及个人资料,客户难免会产生疑虑,但希望消费者明白,此举是为了符合法例订明的要求。

按《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及监管局就该条例向地产代理发出的相关指引的要求,地产代理在安排客户订立买卖协议前,必须识别及核实客户(不论是买家或卖家)的身份,并取得其身分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分证、护照或旅游证件)的副本,以备存纪录。此外,《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亦要求地产代理采取步骤核实卖方的身份,包括可向卖方收取身分证明文件的副本以作核实其身分之用。

消费者毋须担心,在有关处理客户个人资料方面,监管局已向地产代理发出指引,要求地产代理不可在没有客户授权下使用其个人资料作任何其他用途。地产代理亦必须采取所有切实可行的步骤,保管载有个人资料的文件以防遗失或被未获授权的第三者查阅个人资料。

希望各位物业买卖双方理解并配合有关法例的要求,共同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尽一分力。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