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一手楼的秩序

2020-07-02

近月地产发展商相继推出大型一手住宅项目,令楼盘销售点变得热闹起来。地产代理在参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时,必须遵守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指引,在楼盘销售点保持良好的秩序,否则有机会被监管局纪律处分。

监管局职员在一个新住宅发展项目的销售点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手持该项目的宣传单张在行车道上招揽生意。

当监管局职员乘坐的车辆驶近时,该名男子冲向该汽车,并询问车上的其中一名职员有否兴趣参观示范单位。该名男子原来是一名持牌营业员,但他当时并没有佩戴地产代理证及/或职员证,其后在监管局职员的要求下才展示其地产代理证。

监管局纪律委员会认为该营业员违反了执业通告(编号16-02(CR))的指引,站在行车道上或拦截车辆,对驾驶人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

此外,根据执业通告,所有由地产代理公司调派往一手楼盘销售点的持牌员工须佩戴地产代理证及/或职员证。因此,该营业员违反了监管局发出的《操守守则》第3.2.1段:「地产代理和营业员应熟悉并必须在执业时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其附属法例、本操守守则,以及由监管局不时发布的所有其他指引。」

结果,监管局纪律委员会决定训诫及谴责该名营业员、向他罚款2000元、暂时吊销其牌照14日,并在其牌照上附加条件,要求他取得持续专业进修计划下的12个学分。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