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不准确的物业资料

2021-07-08

地产代理在提供物业资料予客户时,必须尽量小心及尽一切应尽的努力去核实该些资料。倘若对物业資料的准确性存疑,应建议客户寻求专业意见,否则有可能被地产代理监管局纪律处分。

一名准买家向地产代理表示他有意购买一个附有平台的物业,该名地产代理其后向他介绍一个单位。在视察单位时,该地产代理向准买家提供了一张显示物业范围的平面图,并声称单位的睡房、客厅及平台均包括在物业范围内。

准买家其后在该名地产代理安排下签订了临时买卖协议。其后,他透过律师行得知,该代理提供的物业平面图与注于土地注册处的转让契图则有所不同,平台有部分范围并不属于该物业。该准买家大感不满,遂向监管局作出投诉。

监管局纪律委员会认为,该地产代理有责任确保他所提供的平面图上所显示的资料是准确的,但他并没有在向客户提供平面图前核实其准确性,也没有提醒准买家就该平面图所显示的该物业范围的准确性咨询专业意见,因而违反了《操守守则》第3.5.1段,即「地产代理和营业员在履行职务时必须尽量小心和尽一切应尽的努力」。

纪律委员会决定谴责该地产代理,向他罚款5000元及要求他在12个月内取得持续专业进修计划下的12个学分。

消费者一般会依赖地产代理提供的资讯,为保障客户利益,地产代理必须小心核实相关资料,不得作出任何不准确或可能误导准买家的陈述。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