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繳納印花稅的責任

2019-04-17

物業交易通常涉及大額金錢交易,當中涉及需向政府繳納的印花稅金額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在物業買賣的交易中,買方通常是負責繳納所有印花稅項的一方,而所支付的金額則有機會影響其財務預算及其購買決定。因此,筆者希望提醒物業買家,不應只依賴地產代理所提供的資料或建議,而應自行就需繳納何種印花稅及涉及金額作出資料搜集,以免大失預算。

在決定購買物業前,買家應留意有可能涉及的不同種類印花稅,例如住宅物業與非住宅物業的從價印花稅在不同情況下的分別、何謂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等。筆者希望藉此提醒消費者,要留意「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法例下的定義,因為買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其所需繳納的印花稅率在某些印花稅類別中會有所不同。

香港永久性居民是指該人確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也包括那些因年紀大、失明或體弱的人而毋須領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倘若他們申請將會獲發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人士。而因為買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引申的印花稅問題,政府就曾接獲一些成功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人士的查詢或投訴,指曾在香港購買物業時遇到不愉快經歷。

早前就有一宗印花稅署署長拒絕批予上訴人為其新購入的物業所繳納之印花稅退款的上訴案件。這宗案件顯示,物業買家須明白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定義的重要性,尤其是假若他是合資格或正在申領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在簽訂買賣合約時仍未獲發該證件。在這些情況下,筆者建議買家在簽訂買賣合約前,最好先向律師或政府部門查詢,以確定自己的身份是否屬於有關條例下定義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否則一旦在簽約後始發現自己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而需要繳付更多的印花稅,便有可能大失預算。

另外,筆者亦提醒地產代理,不應輕率就準買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作出建議,而應在客戶訂立任何臨時買賣合約前,建議他們就有關繳納印花稅的種類及金額諮詢法律意見。

同時,筆者亦希望藉此提醒打算購買香港境外物業的消費者,他們也應份外留意購買境外物業或會涉及不同稅項的重要性。因為不同地方的稅制有所不同,在購入、賣出、出租,甚至持有不同類型的物業時,所要繳納的稅項也可能有分別。

消費者尤其應留意,身為非本地買家所需繳納的稅項,與當地居民買家或會有分別,並將影響其投資回報,例如購買英國住宅物業時可能被徵收的稅種有哪些?為協助非英國居民的投資者對投資英國住宅房地產時需繳納的稅項有更清楚的了解,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早前就向香港地產代理發出了一份指南,提及買家的繳稅義務。有興趣購買英國住宅物業的消費者,亦可瀏覽地監局消費者教育網站(http://smart.eaa.org.hk),詳細閱讀該指南。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