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的正能量

2019-06-27

地產代理工作辛苦兼無定時,尤其是周末假期更要忙於陪伴客人睇樓。雖然如此,在6月第一個周末,有近百名來自不同公司的地產代理,願意暫時放下工作及賺錢機會,與地監局的義工一起到大嶼山清潔海岸,筆者有幸和他們一起回饋香港和大自然,十分感動。

是次活動是地監局與環保署合辦的「家在香港──地產代理清潔海岸日」,也是地監局首次舉辦和地產代理業界一起參加的社會責任活動。當天出席的地產代理都暫時將工作放到一邊,捲起衣袖為香港的海岸清潔盡一分力。地監局主席梁永祥和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亦有參加,為一眾地產代理打氣之餘,也一同收集堆積在海岸邊的垃圾。最終,一個下午便收集到多達75公斤的垃圾。

在活動期間,筆者見到大家都十分認真和落力,還表示大家都對地監局舉辦這類社會責任活動十分支持,並認為極有意義。筆者在此再次感謝各位地產代理,在百忙中抽空參與這次活動。

坦白說,地產代理給予大眾的印象,可能總是與金錢扯上關係,以為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只停留在經濟層面。但其實,地產代理業界可以為社會做得更多,而地監局舉辦這個清潔海岸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鼓勵地產代理為香港及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盡其社會責任。今次參加活動的地產代理來自不同年齡不同階層,有公司老闆也有前線人員,而且來自不同公司,令筆者明白到,其實業界普遍都有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的公益心,只要為他們推動一下,提供更多機會,就必定可以做得更多和更好。

一間企業成功與否,除了視乎它的經營能力之外,公司有否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亦是指標之一。事實上,現時很多地產代理公司已開始着重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的參與,舉例說,地監局在數年前曾經協助環境局邀請地產代理公司簽署《戶外燈光約章》,以減少戶外燈光裝置造成的光滋擾和能源浪費問題,結果有超過400間地產代理商舖參加此項計劃,成績令人鼓舞。

地監局鼓勵地產代理及公司履行社會責任,不但是希望他們能關懷社區、回饋香港外,亦希望能藉此讓公眾看到地產代理具備「正能量」的另一面,從而推廣地產代理的正面形象。除了靠地監局牽頭推動之外,不論規模大小的地產代理公司也可舉辦或參加公益或義工活動,或在公司營運中加入環保元素,既可為香港及地球盡一分力,也可為公司品牌建立良好的形象。

地監局未來會繼續推動業界發揮更多的「正能量」,舉辦社會責任活動供業界參加,向業界宣揚回饋香港、關懷社區的精神,希望各地產代理屆時都能盡力參與。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