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行帶來的嚴重後果

2020-05-29

地監局於年初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去年地產代理於一手樓盤銷售點秩序的違規個案有顯著改善,由2018年的17宗下跌至2019年的5宗。可惜,剛剛5月初發生了一宗地產代理涉嫌打鬥事件。地監局非常關注事件,隨即向發展商及警方了解跟進。

局方一向重視地產代理於一手住宅物業銷售點的紀律和執業,並於2018年採取了一系列相應措施,加強規管持牌人進行推廣活動時的秩序。

2018年年底,局方修訂有關持牌人在進行地產代理工作時干犯任何涉及暴力罪行的發牌政策,將涉及暴力行為的拒絕發牌年期由3年延長至5年。在該政策下,任何人士(包括但不限於持牌人)於一手物業銷售點干犯任何涉及暴力的行為而被定罪,將會於5年內不獲發牌及在此期間不能在地產代理行業內以持牌人的身份執業。

同時,局方亦在2018年就一手住宅樓盤銷售地點的秩序發出更嚴謹的指引,並加強對地產代理公司及其管理層就有效監督和管理其調派往一手樓盤銷售點的員工的要求。筆者在此強調,地產代理公司必須為其員工的行為及紀律負責,並且有責任管理員工行為以遵守規則,否則,它們有機會因未能建立或維持妥善程序或制度以管理其業務而被地監局紀律處分。

另外,局方於2018年年中推出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約章」),獲得多家發展商支持。簽署約章的發展商承諾,不准許地產代理公司的無牌員工到銷售處附近從事任何宣傳、推廣或銷售活動,並會嚴厲譴責任何不守規矩、沒有禮貌、滋擾、不當或暴力行為;同時向涉事的地產代理公司及相關員工採取嚴懲措施,包括禁止該公司及其員工到銷售處進行銷售活動。

約章訊息明確,事實上在約章推出後,一手樓盤銷售點的秩序情況的確有明顯改善,直至本月才再次發生打架事件。

暴力事件一次也嫌多,少數害群之馬的違規行為,足以令整個行業蒙羞。筆者再次奉勸從業員及有意入行但仍未持有牌照人士必須自律,倘若因觸犯涉及暴力的罪行而被定罪,不但要負上法律責任,其牌照亦會被撤銷及/或於5年內不獲發牌。牌照得來不易,希望各持牌人時刻警惕,切勿為一時之氣而付上沉重代價。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