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樓盤資料的來源

2020-02-20

購買一手住宅物業前,準買家應多閱讀樓盤的相關資料,例如發展項目的銷售文件、價單、以至有關銷售最新狀況的「消耗表」等。準買家在閱讀這些資料時,要格外留意資料的來源是來自發展商或是地產代理,以及有關資料是否準確及完整。

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指引,倘若地產代理向準買家提供發展項目的成交資料、銷售數據或銷售業績,他們必須根據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紀錄冊」)上的資料提供該等資料及指明該等資料的時間性;而地產代理亦應提供「只供內部傳閱」的文件或有別於紀錄冊所載的成交資訊。

此外,不少地產代理公司亦會自行製作一手住宅物業宣傳物品。根據監管局的指引,地產代理公司為一手住宅物業發出任何廣告、宣傳海報、告示、小冊子、單張或任何形式的宣傳物品之前,必須先取得發展商的書面同意。而在編制有關宣傳物品時,地產代理公司須採取一切合理步驟核實該等宣傳物品所載資料的準確性,並在發出前取得發展商就所載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的明確書面批署,可作出任何具誤導性的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