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選擇付款安排

2020-04-16

購買一手住宅物業的時候,地產代理可能會向買家介紹「建築期付款」方法,看似能避免即時供樓的壓力,但假如其後樓價急劇下跌,買家到收樓申請按揭時,便可能要面對銀行估價不足而大失預算。

現時環球經濟不穩,目前已有不少物業的按揭估值不足,而同時銀行亦可能會將按揭批核收緊,因此置業者在選擇付款安排時必需加倍小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亦表示,自從按揭證券公司去年十月調高按保樓價上限後,不少新盤買家選擇以「建築期付款」方法購買一手住宅物業,即先繳交部分首期,直至收樓時才向銀行申請按揭上會。不過,買家必須緊記,假如日後樓價向下,以致收樓時物業的估值比當日購買時的價值少一截的話,買家便要付出更多首期才能上會。

有關按揭的問題,一手住宅物業準買家實在要特別注意,在作出購買決定前必須要做足功課。雖然,不少地產代理在推銷樓盤時,會向準買家提供有關按揭的資訊,但其實,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較早前發出的指引,地產代理不得向準買家就按揭條款作出任何失實陳述或保證(例如保證其必可成功取得某一按揭成數)。反之,地產代理應建議準買家直接向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查詢最新的按揭計劃或向金融機構諮詢財務意見。

購買物業是一項重大投資,樓價和市況亦可升可跌,一手住宅物業準買家必須衡量未來可能出現的市況變數,才決定選擇哪一種付款安排,最重要是緊記在決定買樓前,先向銀行或財務機構了解清楚按揭條款細節,同時小心評估自己的還款能力,避免日後大失預算。

刊載於「星島地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