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樓盤的秩序問題

2020-06-18

監管局一直十分關注地產代理於一手住宅樓盤銷售處的秩序,而近年的秩序亦已改善了不少,惟今年5月仍發生了一宗一手住宅樓盤銷售處打鬥事件,局方得悉後已即時向發展商及警方了解和跟進。

有關一手住宅樓盤銷售處的秩序問題,監管局一直有嚴謹的指引。在指引下,地產代理公司必須為其員工的行為及紀律負責,並且有責任管理其員工的行為以確保他們在一手住宅樓盤銷售處遵守秩序,否則,有機會因未能建立或維持妥善程序或制度以管理其業務而被監管局紀律處分。

監管局更與35家發展商簽署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加強對地產代理公司及其管理層就有效監督和管理其調派往一手住宅樓盤銷售點的員工的要求,當中包括嚴禁無牌員工到銷售處附近從事任何宣傳、推廣或銷售活動,以及對於不守規矩、不當或暴力等行為,予以嚴厲譴責,並按情況向涉事的地產代理所屬的公司及其有關員工採取嚴懲措施。

其實,地產代理行業的操守在近年已有顯著改善,有關地產代理於一手住宅樓盤銷售點秩序的違規個案(包括打架、無配帶地產代理證等),亦由2018年的17宗下跌至2019年的5宗。

希望各持牌人留意,任何人士(包括但不限於持牌人)於一手住宅物業銷售點干犯任何涉及暴力的行為而被定罪,將會於定罪後5年內不獲發牌及在此期間不能在地產代理行業內以持牌人的身份執業。因此,持牌人必須潔身自愛,珍惜得來不易的地產代理牌照。

刊載於「星島地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