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紀律研訊案例選輯

2022-04-21

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不時出版不同題材的小冊子,除了提升消費者對物業交易的認識之外,也會製作刊物加強地產代理對各種指引及規例的認知,藉此提升地產代理的專業水平,同時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監管局剛於4月份就出版了最新一輯的《紀律研訊案例》小冊子,輯錄了18個不同類型的違規個案。在這新一輯中,更加入了一些新範疇的個案,例如有關銷售香港境外物業、及未能遵守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的個案等。

就銷售境外物業的個案方面,當中有涉及沒有在發布廣告前就賣方進行盡職審查、以及未有在廣告中述明發展許可證、買方是否將取得土地權益;及提醒買方購買相關物業所存在的風險等。至於有關反洗錢條例方面的個案,則涉及未有為賣方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未有設立妥善程序及制度以確保遵守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指引等。

當然,新小冊子中的其他案例,亦包括一些常見的違規案例供地產代理參考,例如處理租賃時的一些不當行為、向客戶提供不準確的物業資訊、誤導的按揭資訊及有關銷售一手住宅物業的不良手法等等。監管局希望地產代理在閱讀小冊子後,能汲取這些案例的教訓,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而被監管局處分,同時也減少客戶權益受損的機會。

小冊子的印刷本數量有限,有興趣的市民及地產代理除可到監管局辦事處免費索取小冊子外,亦可瀏覽監管局網頁 (www.eaa.org.hk)下載電子版本閱讀。

刊載於「星島地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