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語:再三提醒:境外物業風險高 買之前三思!

2022-08-26

在港銷售境外物業的活動近年愈來愈多,不少香港買家及投資者基於不同原因,購買不同地區的境外物業。然而,由於「隔山買牛」存在高風險和不明朗因素,市民作出購買的決定時必須小心謹慎,而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亦在近年不斷向消費者作出教育。

本港物業交易有不少規管物業銷售的法例及機構把關,但這些法例及監管,並不適用於其他司法管轄區。

深思:物業能否如期落成
首先,筆者希望大家了解一下有關境外物業買家所遇到問題的根源和性質。根據監管局的經驗,絕大部分問題源於境外物業的發展商,尤其是有關物業能否如期落成。

雖然交易的地點不在境外物業的所在地(可能是香港、甚至是網上),但由於物業是不動產,故買賣雙方都必須遵守物業所在地的法規。而每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有自己一套的法制、物業概念及慣常做法。不同地方對物業買賣的規管及對買家的保障,亦可以存在重大的分別。若物業所在地的源頭監管不完善,香港這邊根本無法減低買家或準買家所面對的風險。

提醒:要懂得保障個人利益
有見及此,監管局認為教育及提醒消費者要懂得保障自己的利益至為重要。多年來,監管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及推廣,例如製作短片、小冊子、舉辦公開講座等,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境外物業(尤其是未建成的境外樓花)需要注意的地方及所涉及的風險。

過往,除了在各大免費及收費電視台及電台頻道中播出宣傳短片及聲帶,局方亦於YouTube頻道及Google和Yahoo的廣告作出大量宣傳。監管局亦曾在港鐵車廂電視及手機程式上播放短片和宣傳,透過不同渠道和媒介接觸各年齡的公眾。

此外,監管局亦與報章合作,把合共六萬本消費者教育小冊子《境外置業要「究」SMART》放到兩份報章內分發,同時刊登相關廣告並在其Facebook專頁內宣傳該小冊子。另外,亦取其小冊子內容,精心製作了四條動畫短片,以輕鬆的繪製手法帶出真實案例,以增加公眾的觀看興趣。

「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
上述宣傳片、動畫短片、教育小冊子已上載至監管局的網站、其消費者教育網站(http://smart.eaa.org.hk)及局方的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estateagentsauthority),歡迎大家隨時重溫。

要做到「深入民心」,一句易記的宣傳標語不可或缺。不久前監管局就推出了「境外樓花買唔買?計過風險先好買!」這句新標語,並積極邀請地產代理公司在其廣告中也加入這句標語。

筆者希望再三提醒各位消費者,在決定購買境外物業(尤其是未建成物業)前,必須多加研究和認真考慮,亦可瀏覽局方的專題教育網頁(http://outsidehk.eaa.org.hk),以了解更多有用資訊,以保障自身利益。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明報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