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的寒暑表

2016-02-15

猴年首篇文章,筆者先向讀者拜年,祝一眾置業人士心想事成、萬事如意;而地產代理則有如靈猴般聰敏靈活、足智多謀,能夠憑着過人的競爭力,克服挑戰,即使市靜也能突破重圍。

雖然去年的物業交投減少,但地產代理的持牌人數卻不斷創新高,去年底個人牌照數目更高達37,568個,較2014年同日的數字增約6%。然而,踏入今年1月,地產代理的持牌人數卻掉頭向下,不論是個人牌照、公司牌照、及代表店舖數字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數目,均全線下跌。

這個「寒暑表」,雖說數字有上有落屬正常,但多少反映目前地產代理的經營確實不易。

筆者最近參加兩個大型業界商會的新年聚餐,和不少代理的管理層或老闆傾談,深深明白業界面對的環境。然而,也感受到業界的積極拼搏精神,在激烈競爭中,總會找些新方法(如新科技服務)去開拓客戶,迎難而上。

我祝願猴年樓市交投能回復暢旺,但也提醒一眾代理,要在逆境中爭取客戶,必須以誠信為先、提供優質服務,才能真正成為長遠贏家。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