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住宅物业前要注意的重要细节

2020-09-21

不少人在拣选租盘时,可能只着重于租金、位置、面积等要求,忽略了一些其他重要的细节。为了让市民了解更多有关住宅楼宇租赁的重要事项,地产代理监管局将在2020年9月26日举行「租楼宜忌‧专家教路」Facebook直播讲座,欢迎大家于当日下午3时登入www.facebook.com/MetroFinance 收看。

笔者希望提醒各位市民,无论将住宅物业放租抑或打算租楼,最好都是委托持牌地产代理处理交易,以获得较大保障。持牌地产代理受监管局所规管,拥有物业交易的专业知识,能为顾客提供专业服务。如想查询有关代理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可到监管局网页一按即知: www.eaa.org.hk/zh-hk/Licence-list

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在委托地产代理进行住宅物业租赁时,紧记与代理签订法例订明的地产代理协议(俗称「睇楼纸」及「放盘纸」),以订立委托服务中的重要细节及厘清双方权责。

受委托的地产代理,有责任向准租客解释租约内容,以及提供书面清单,列出有关物业所连同出租的东西。而租客在签订租约时,应留意当中的细节条款,例如租约期限、租金、租约续期权等。

另外,获委托为业主行事的地产代理,必需紧接在订立租约之前,就该物业进行土地查册;向准租客提供该物业的土地查册结果文本;并应向客户解释查册结果内的数据,例如现时业主及有效按揭的详情;和物业是否注有拆卸或改动令等。

物业成功出租后,有关物业租务的其后管理事宜(例如代客收租、或有关单位内的设施保养事宜)并不在「地产代理工作」的范畴之内,如客户希望代理提供相关服务,便需另行与地产代理商讨及订立协定。

如市民欲了解更多有关住宅物业租赁的注意事项,除了记得在2020年9月26日观看上文提到的网上讲座之外,亦可参阅本局网站内的《安心租屋指南》,或者收看本局于2016年举办的「精明置业系列:住宅租赁知多啲」公开讲座精华短片。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